曾經問過一位日本書法大師,以前是從幾歲開始讓他的女兒接觸書法的呢?(他的女兒現在也是書法家了)。

這位大師回答我說,他是從2歲開始給他的女兒拿毛筆的,當然一開始一定不會寫,一定亂畫,不過那時請不要生氣,讓他盡情發揮,給他們有拿毛筆的感覺,培養興趣,這才是最重要的。

那時聽大師這麼說,我就決定等toshi君2歲以後要開始教他寫書法。

自己不會的加諸在小孩身上,期許太深反而往往會造成反效果。

我覺得還是要以身作則,小孩會學我們父母,我相信toshi君看到我常寫書法,一定也會模仿,會有興趣,然後我們再在一起學習,這樣他也會比較開心而不是勉強。

市面上有販售毛筆沾水就可以練習寫毛筆的用紙,老公特第訂了一份3張回來給兒子練習(寫過後會乾可以再重複一直練習,也不會髒兮兮的)。



前幾天toshi君晚餐過後第一次練習,我搬出他專用的小桌子和椅子,他也開心地坐好開始練習寫,我先教他拿毛筆的姿勢,最初教他「一」的寫法,沒想到他還有模有樣的就寫起來了。


寫完一張再換一張。


很會沾墨「水」喔。

寫得好不好並不重要,先培養出對書法的興趣,而且他還坐得住,有耐心,這才是最重要的啊。


亂畫也沒關係呀。

arrow
arrow

    奈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