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和公公婆婆一起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媳婦,應該多多少少都會有一些無形的壓力吧。

當初選擇日本老公,放下台灣的一切進入婚姻時,當時老公也有告訴我將來是和他的父母一起住,現在想想我當時怎麼連一點反抗的意思也沒有呀,這麼了不起,哈

剛進入婚姻時,因為公公還在,婆婆的心思不太放在我們小倆口身上,老公就經常帶著我到處參加活動,所以剛來日本的頭兩年,除了公公的過世令我們感到難過之外,其他大部分的生活都還滿愉快的。公公婆婆也不太管我們的事,我就負責適應日本的生活就好。

當公公走後還是有1、2年的時間婆婆繼續上班,我更有空間和時間,所以可以盡情的教書,過得也很開心,因為我真的很愛教書,和學生們交流。

然後,小toshi出生了,我從出院就一個人帶寶寶,沒有坐月子,唯一的要求只是希望不用煮早餐。

很負責的,一個月過後,我就開始揹著娃娃煮晚餐了。

當小toshi漸漸長大,婆婆也於去年4月份時退休了,從此我們進入婆媳孫3人每天從早到晚一起生活的日子。

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但是婆婆也會幫忙看小孩,所以很快地也覺得沒什麼。不過幾乎還是由我一手帶著toshi君。

慢慢的,因為教育的問題,開始有很多的意見出來了,不管是婆婆還是老公,當有些我不能接受時,壓力也就出現了。

不能反抗時,就是忍耐。

反抗了,內心又過意不去。

生活在這種矛盾,又沒辦法表現自我的無形壓力裡,所以常常覺得很疲憊。

在日本,長男通常繼承本家,必須和父母同住,奉養父母。我就是嫁給了長男,所以很自然的,就住在本家了(好傳統啊)。

所以,我們是不可能搬出去的。而且說真的,在日本的老人家,感覺越老越沒有朋友,所以我也捨不得放下婆婆。

既然這樣..那,我這一生就要承受這壓力了喔。。

哇,想到就好恐怖(哈。

但是,既然有要長期住在一起的認知,那我就必須要改變自己的想法,自己找出路釋放自己的壓力。

還好我還滿會轉念的,化悲憤為力量..是沒這麼嚴重啦。

我開始一直往好處想,想婆婆的優點,想想和長輩住在一起的優點..。

婆婆長期上班40年,所以還算開明。

婆婆很會觀察我,但是這觀察不是給我恐怖的壓力,而是她會觀察我--

例如我的拖鞋壞掉了,她就買新的一雙回來給我。例如我夏天短褲沒幾件,她就會買幾件給我。她看到我炸天婦羅時很危險,所以就買了長手套回來給我料理時戴,怕我燙傷。諸如此類的太多了,這些都是為我著想呀。

因為我在台灣矯正牙齒,一年老公讓我飛3次回台灣,害他想和我一起回台灣都想說要省錢讓我和兒子先回來,所以結婚5年他還沒回台灣過,被我的家人唸,其實也是我害的啦。

以後若我要是有能力多賺一點錢,我一定會送老公免費機票一起回台灣。

我想說的是,我這麼頻繁(算頻繁了吧)回台灣,婆婆真的都沒有半點意見,關心的送我們出門,開心的迎接我們回家。

想想,一般長輩應該會唸唸唸吧..。

所以我真的心裡很感謝婆婆的諒解,讓我可以這樣帶著寶寶飛來飛去。

但是我也問過老公喔,我偶爾這樣回台灣,你應該也比較清閒,可以比較好睡吧。他回答說--對呀,哈。

婆婆也喜好自由,所以她也偶爾可以享受一下幽閒的生活吧。

現在,依然因為餵奶的關係要配合toshi君,所以早上依舊由婆婆負責早餐,我則負責晚餐,中餐我們簡單吃。

婆婆喜歡洗衣服,我就讓她洗個痛快,雖然是用洗衣機洗啦。摺衣服也是婆婆摺比較多。

晚餐我們吃完飯時,婆婆也幾乎會叫我不要洗,叫我休息或是陪toshi君散步,她會洗。

平時我們會一起分擔家事,真的很棒。

白天她會跟toshi君玩,陪他說日語,toshi君的日文才可以進步的那麼快,不然平時我都跟他中文,日文恐怕會進不比較慢。

很多很多,想一想,我的婆婆真的有很多的優點,她也很愛笑,很樂觀,雖然有時講話就是跟一般日本人一樣曖昧,讓我常聽不懂,但是基本上她並不是個龜毛不講理的人。

我的公公生前甚至說過一句話「奈々ちゃん、公公的牙齒很好,可惜沒有人走後捐牙齒的。。」害我聽了很想哭,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一家人。

有時和婆婆有一點疙瘩在時,就會想想老公對我的好,我就又會生存下來。

有時和老公嘔氣時,就會想想婆婆對我的好,我就又可以繼續活在日本。

有時和婆婆,老公都有一點不開心存在時,我就又會看看身邊對我最忠心,最貼心的兒子toshi君,我就又有動力留下來再繼續對老公,婆婆好。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況且也不用去比。我覺得我的婆婆已經夠好了,那我應該就是要更快樂的生活,這樣一家人才會永遠相處愉快。

不用去想什麼寄人籬下,沒自由什麼的,真的沒必要。

有時後覺得婆婆也真的很可愛,剛開始都不太敢吃台灣她沒見過的食物,現在她天天吃我們台灣的空心菜,天天和我們一起喝珍珠綠茶,台灣的芒果乾,每次從台灣帶回來的零食她也很捧場。以前常說中藥味很臭的她,現在也偶爾跟我一起喝安迪湯。只是她還是一直不敢吃皮蛋就是了^^不過我覺得有改變就好了。

結合以上,我覺得我的婆婆真是天使婆婆了。

天使婆婆呀!!

我們真的要多珍惜身邊的人,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

我們真的要多珍惜身邊的人,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

我們真的要多珍惜身邊的人,有緣才能成為一家人。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3遍--現在都很流行這樣說嗎)

附上一張婆婆認真作畫的樣子,是不是很認真,很慈祥呢。


arrow
arrow

    奈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