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不太喜歡受到他人的打攪。工作之後疲憊地回到家後,就喜歡輕輕鬆鬆享受家庭生活。若是有人來一定緊張兮兮,感覺警備心都提高了起來。當有人來時,永遠都只是站在門口或是玄關處,也不可能隨便就進到人家家裡。跟隔壁也都熟絡不起來,頂多只是打招呼而已。所以我覺得日本人是越老越孤獨,越老越沒朋友。因為越來越沒朋友說話,所以老人痴呆症的比例聽說滿高的。

反觀台灣人總是跟隔壁朋友很熟,年紀越大越跟隔壁的變好朋友。像我娘家媽媽跟隔壁阿姨們都很好,常常來來去去,去別人家像是走自己廚房一樣,晚上相約去走路散步。我覺得滿感謝隔壁阿姨們的。

我不擔心媽媽沒朋友,倒是擔心婆婆越來越沒朋友。因為婆婆休假從不跟朋友出門,只喜歡帶我出門。

日本人不知為什麼很封閉自己的心。我想可能是平時出外真的太多禮,休假時就不想這麼累。或許是跟朋友出去會有壓力,顧慮太多,也不多說自己家的事,更是ㄍㄧㄥ了。但是台灣人卻是覺得跟朋友出去多聊天,才會解放壓力呢。

文化的不同令人玩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奈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