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久都沒做饅頭了。因為日本人其實對饅頭沒什麼興趣,對包子比較偏好。但是我還是喜歡有嚼勁感的饅頭。

記得剛來日本時經常做饅頭,用手揉真的很累人,自己覺得口感不好。但是以前公公超級捧場的,每次下班回家若是看我桌上有做好的饅頭,都會問我說可以吃一個嗎?很可愛。(唉,以前做的再怎麼難吃,公公還是說好吃。現在自己比較進步了說,公公卻不在了)

之前也常做給隔壁的叔叔吃,隔壁叔叔說他也比較愛饅頭,我每次拿去叔叔家,他一定馬上拿一個起來吃。所以我覺得老一輩的應該是會比較喜歡饅頭。

很久沒做饅頭了,看著中筋麵粉還剩很多,今天就來蒸饅頭吧。我喜歡日本的海苔粉,加一點點,增加風味,色澤也美,蒸好後,不客氣,自己先吃一個!

你們喜歡饅頭還是包子呢?

【手工青海苔口味饅頭】 (Panasonic專用烤麵包機麵包成型功能) 平均約60克,7個左右

材料
1.中筋麵粉 240g
2.低筋麵粉 60g
3.白糖 15g
4.奶粉 12g
5.橄欖油 9g
6.海苔粉 2大匙
7.泡打粉 3g
8.水 165g
9.酵母粉 1小匙

1.除了酵母粉外,全部依序放入麵包機容器。置入麵包機。


2.把酵母粉放進蓋上。


3.設定麵包成型,開始(1小時)。


1小時候麵糰已經發好了。


4.移到工作檯上。超級感謝麵包機(應該是感謝老公?),因為如果用手揉我覺得我一定揉不出這麼平均。


用手揉成圓形。


蓋上擰乾的紗布,再發酵20分鐘。


5.不用再揉,直接用擀麵棍擀成長方型。


表面噴點水。


從手邊往前捲。


6.切成段(看自己喜歡切多大。)我切一個約60克,共7個。(以前在台灣買的饅頭幾乎都100公克,吃完一個都很撐)


7.蒸籠裡鋪上濕的紗布,每一個饅頭墊上包子紙,放進蒸籠。(每次用到蒸籠和包子紙,都會想到台灣親愛的媽媽,因為都是媽媽買給我帶來日本的,媽媽最棒!!)


8.上面蓋上濕布,再發酵15分鐘。


9.大鍋裡放入水,蒸龍擺上,從冷水開始蒸,水滾後計時11分鐘。鍋蓋要用紗布包著,水蒸氣才不會滴到包子,並且露一縫隙,蒸好的包子才不會皺皺的。


時間到時不可立刻開蓋,過3分鐘以後再開蓋。


蒸好就會這麼澎喔!




因為加入海苔粉,所以有點鹹有點甜,淡淡的卻是好滋味。我們台灣賣的饅頭,即使無糖也是很有人氣呀。


沒有麵包機的人也可動手做喔。除了用手揉麵糰以外,其他步驟都一樣的。



arrow
arrow

    奈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